基于RM的福建省旅游扶贫重点村生态脆弱性风险评价

Abstract: 贫困山区的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科学地评价扶贫村生态脆弱性风险是保障可持续旅游扶贫的重要前提。以南方红壤丘陵山地生态脆弱区福建省472个旅游扶贫重点村为例,基于风险矩阵法和GIS空间分析法构建重点村生态脆弱性风险矩阵,将重点村生态脆弱性风险划分为五个等级,并提出相应的可持续旅游扶贫的路径与建议。研究发现:重点村生态脆弱性风险的潜在影响程度主要驱动因子是人为因素,自然因素是次要驱动因子;基于风险矩阵法构建的生态脆弱性风险矩阵可以有效地评价重点村生态脆弱性风险等级,进一步验证了"概率-损失"模型的可行性;福建省472个重点村中,64.83%重点村处于生态脆弱性风险等级较高的区域,仅有166个重点村现有的旅游扶贫模式是可持续的。可持续旅游扶贫形势严峻,必须因地制宜地开展旅游扶贫与生态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