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义"资源诅咒"的理论内涵与实证检验

Abstract: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自然资源富集的国家或地区往往拥有较缓慢的发展速度,似乎丰富的自然资源反而阻碍了经济的发展,造成一国或地区经济的不可持续发展。即前人所说的“资源诅咒”。回顾文献发现,前人对“资源诅咒”本质、发生机制等的研究均集中反映的是自然资源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而本文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广义“资源诅咒”的概念,从诅咒发生的主体、客体、传导机制等几方面定义了广义“资源诅咒”的理论内涵.并选取山西省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传导机制与诅咒现象的耦合关系分析,最终得出结论:长期来看。对自然资源过分依赖的国家或地区很有可能陷入经济发展滞后,社会问题突出。生态环境不断恶化以及资源快速耗竭的困境。成为实际意义上的不可持续的国家或地区,不只是经济上的不可持续,此即本文所主张的广义“资源诅咒”的理论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