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愁是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的显著特色评刘沛林新著留住乡愁

Abstract: 2013年底召开的全国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新型城镇化“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里强调既要充分利用大自然,保护好生态环境,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又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历史文脉。由于承载历史文脉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存留数量太少,历史文脉的传承还需要提炼其脉络和基因,因此,在有限的文化遗存上发掘其文化脉络,传承其文化基因,是一项难度较大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