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动态因子的区域生态安全评价——以河北省万全县为例

Abstract: 本文以河北省万全县为例,探索在GIS和RS技术支持下进行区域生态安全综合评价的方法。数据包括1992年8月的TM影像、2002年8月的ETM+和SPOT影像、1:5万DEM等;选取植被指数变化、土地利用类型变化和土壤有机质含量变化三类动态评价因子:采用综合指数法构建了基于生态退化的动态评价模型:应用最小二乘原理客观地计算出了模型中各指标的权重:并最终在Arc GIS9.0/Spatial Analyst模块中生成了生态安全评价图.使模型得以实现。结果表明该县南部河川区生态安全要优于中部丘陵区和北部山区:相对不安全区域占到全县总面积的50.1%.虽然不安全区域总体分布较为散落.但在北部和中部相对集中:总体生态安全评价值为23,标志着本地区的生态安全级别较低,应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另外,采用动态评价因子,比采用静态评价因子具有一定优势:采用最小二乘原理计算模型中权重系数的方法比较实用和科学.降低了人为影响因素,也可以避免主观判断产生的错误,为评价模型中权重系数的确定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