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移民类型及移民族群特征探讨

Abstract: 中国人移民海外历史悠久,近百余年来规模最大,至今已超过3000万人,中国海外移民对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文章概要回顾了近代中国各类型海外移民的历史,分析了海外移民的世界分布格局及其形成原因。在揭示海外移民为当地资源开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独立作出重要贡献基础上,对华人族群民族意识,文化属性,传统华人社会结构,双重认同,不同地域华人族群特色以及海外移民不同程度融入所在国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