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才教授学术思想及对区域经济地理学的贡献

Abstract: 陈才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是我国区域经济地理学学科的创建者,他开创性的学术研究及实践,为我国区域经济地理学学科建设和国家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陈才教授的学术思想和主要贡献可简要归纳为五个方面:(1)较早提出经济地理三个研究侧面的学术思想;(2)系统开展区域经济地理学研究和实践,创立和完善区域经济地理学学科体系;(3)开创和深化区域经济地理学两大基础理论的研究,为区域经济地理学理论研究做出了开拓性的科学贡献;(4)力推区域经济地理学的实证研究与实践应用,在东北地区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东北亚地缘关系和区域经济合作以及图们江流域国际合作开发等研究和实践领域做出了突破性的历史贡献;(5)致力于区域经济地理学专业人材培养和学术活动,在更大范围推进了区域经济地理学的发展及其对我国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