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谢米斯台地区岩矿光谱特征提取及光谱分析

Abstract: 不同岩石矿物和矿化蚀变具有不同的光谱特征,这是利用遥感技术进行岩石矿物和蚀变信息识别的基础。本研究在谢米斯台地区进行岩矿样品采集,利用ASD野外光谱辐射仪采集光谱反射率数据,通过去噪处理、标准化处理、微分处理和去包络线处理,开展了典型岩矿样品、风化面与新鲜面样品和不同矿化蚀变的光谱特征提取和光谱分析。研究发现,岩矿在380~1 100 nm波段的光谱特征,主要是金属离子产生;在1 100~2 500 nm波段的光谱特征,主要是阴离子基团中的羟基、碳酸根和水分子产生;矿化蚀变光谱具有可诊断性特征谱带,是其矿物组成中的各种蚀变矿物特征信息的反映;受到矿物含量改变和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光谱的整体形态或局部特征都发生变化。岩矿光谱特征的提取和分析,将提高和改善高光谱技术对不同区域同种类型的矿床勘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