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水源地建设过程中农户受偿意愿评估以首都水源地为案例

Abstract: 城市水源地建设保护对于维系城市水资源可持续供给具有重要意义。城市水源地建设保护同时又对当地居民施加了一系列负面外部影响,削弱了城市水资源供给的可持续性。以首都水源地为例。利用条件价值评价法(CVM)衡量水源地建设保护对水库周边农户的负的外部影响,通过回归分析得到影响水源地调查者受偿意愿的因素,据此得到受偿意愿函数的各项参数,进而计算水源地居民受偿意愿数量,经计算当前该值约为94050128.16元。以此作为对水源地建设保护过程中外部成本的度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