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M应用中的精度损失问题和解决方案

Abstract: 以往的数值模拟计算结果表明,HASM精度较经典模型提高了多个数量级.然而,在陕西咸市阳彬县大佛寺煤矿的应用案例表明,虽然HASM构建的数字高程模型(DEM)精度比其他经典曲面建模方法都高,但仍然存在着较大的精度损失.其主要原因是大多数用于DEM建模的采样点和用于DEM精度分析的采样点不在像元的中心点.但将它们用于DEM建模及其精度分析时,都假设这些采样点位于所在像元的中心点.HASM精度损失问题可归结为空间位置误差问题.为了解决这种空间位置误差问题,文中引入了对模拟曲面在采样点进行Taylor展开的解决方案.数值模拟计算结果表明,Taylor展开可解决HASM模拟中的位置误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