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群表面城市热岛日内逐时变化规律

Abstract: 表面城市热岛多时间尺度变化的遥感研究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然而,受限于热红外遥感模型与数据的不足,目前典型城市群表面城市热岛的日内逐时变化规律仍不清楚。以MODIS(Moderate-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meter)遥感影像为主要数据源,结合地表温度日内变化INA08模型,率先模拟并分析了长三角城市群在夏、冬两季的表面城市热岛空间格局与热岛强度的逐时变化特征。结果表明: 在夏季,日内所有城市整体而言均呈现热岛效应,但由于城市植被或水体的降温作用,白天至上半夜(08: 00 ~ 21: 00)部分城市存在相对“冷点”,而这些“冷点”在21: 00之后基本消失。此季节内城市热岛强度与地表温度日内逐时变化规律相似,两者均在上午迅速上升,并于12: 00~14: 00到达峰值,而后逐渐下降,并持续至次日日出前。在冬季,多数城市在白天出现了 “城市冷岛”,但“冷岛”多在午后至傍晚(14: 00 ~ 17: 00)消失,此后所有城市均恢复为“热岛”。此季节内城市热岛强度与地表温度日内逐时变化规律区别较大,且以农田和森林为背景计算的城市热岛强度的逐时变化趋势存在明显差异,前者在日内到达峰值的时间(约18: 00)显著晚于后者(约13: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