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速公路网的发展演化及区域效应研究

Abstract: 基于国内研究进展的评述。本文分析了我国高速公路网络的空间演化过程,认为以1997年为界存在缓慢发展和快速发展两个阶段.并探讨了高速公路网络的组织模式;作者深入考察了高速公路发展的区域效应.分析了高速公路对全国公路交通流格局的演化影响和高速公路建设对城镇密集区的公路交通流格局和地域系统的影响,并以省会城市为中心,探讨了高速公路对30分钟和1小时交通圈的空间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