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缺陷环境致畸因子识别空间探索分析

Abstract: 目的通过空间探索分析获取出生缺陷环境致畸因子的有效线索,为致畸因子识别奠定基础。方法利用空间相关性统计方法Moran’s I和空间热点探测Getis’s G统计对神经型和非神经型出生缺陷进行空间相关性分析以及不同尺度的热点分析。结果不同的出生缺陷类型在空间上的分布模式不同,其中神经型出生缺陷具有显著空间相关性;通过对神经型出生缺陷实施不同空间尺度的热点探测统计,发现在2个典型尺度上呈现2种模式,即:社会交往尺度(6.84km)上为聚团分布,地质类型尺度(22.8km)为条带形分布。结论空间相关性揭示研究区域内出生缺陷可能具有相同的环境致畸原因,而在2个典型空间尺度上进行热点探测的结果揭示了研究区域内出生缺陷的发生受遗传和环境致畸因子共同作用,为出生缺陷致畸因子的识别提供了有效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