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蒸散的遥感研究

Abstract: 蒸散是水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参数。与传统的蒸散计算方法相比,利用遥感进行蒸散研究具有快速、准确、大区域尺度及地图可视化显示等特点。SEBAL模型是一个应用遥感影像收集到的可见光波段、近红外和热红外波段信息对大区域范围进行蒸散计算的模型,它是基于地表能量平衡方程,通过计算地表净辐射通量,土壤热通量和显热通量,最后计算出用于蒸散的潜热通量,进而计算出遥感影像拍摄时的瞬时蒸散及当天的总蒸散量。本文利用SEBAL模型采用ETM+影像对黄河三角洲进行了遥感蒸散研究,并对黄河三角洲的蒸散特点进行了分析。蒸散研究对黄河三角洲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有潜在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