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砷区植物的生态与化学特征

Abstract: 土壤砷污染是一种十分严重的环境问题,但目前尚无经济有效的治理方法,利用各种重金属的耐性与富集植物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是当前的研究热点,通过对两个中国典型的砷矿区(炼砷区)土壤与植物的系统调查与采样分析,发现若干种植物对砷具有极强的耐性和不同程度的富集能力,砷在不同植物中的含量分别为:蜈蚣草(Pteris vittata)羽片1600mg.kg^-1DW,剑叶凤尾蕨(Pteris ensiformis)地上部1230mg.kg^-1DW,酸模(Rumex acetosa)地上部440mg.kg^-1DW,苎麻(Boehmeria nivea)叶536mg.kg^-1DW,蟋蟀草(Digiaria saguinalis)地上部550mg.kg^-1DW。不同采样点芒草地上部含砷量为13-760mg.kg^-1DW,平均160mg.kg^-1DW,这几种植物对于砷污染土壤的植物修4复研究与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