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快速设定决策阈值的大范围作物种植分布的遥感监测研究

Abstract: 目的作物分布是研究作物种植结构的基础,利用遥感进行大范围作物布局的监测识别,对推进农业种植结构研究、分析农业模式和制定农业政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更好地适应作物生产的需求,解决大范围作物种植分布遥感监测方法复杂的问题,亟待构建一种快速实用的作物提取方法,实现作物种植信息的快速高效获取。方法以江苏省水稻、小麦和玉米为研究对象,利用作物关键生育期内的多时相中分辨率遥感影像,针对作物生长特点进行影像的特征转换,以行政区县为基础的作业单元进行区域划分及阈值设定,构建多时相阈值决策提取模型,并提出一种基于少量样本投射的阈值快速确定的方法,实现大范围作物分布的快速识别。结果该方法能够快速分单元确定模型的阈值,通过分单元的面积和定位精度验证,各作业单元提取结果的水稻、小麦和玉米种植的面积与统计面积的相对误差均在11%以内,定位精度优于88%,与实地调查基本一致。结论基于少量样本投射的阈值快速设定的方法能够适用于大范围作物的快速识别,满足应用化需求,具有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