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城乡结合部研究进展

Abstract: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乡结合部的战略意义凸显。本文针对国内近期城乡结合部的研究呈现出相似概念多、研究视角多和研究方法多的特点,逐一对上述三个方面进行研究综述。城乡结合部地区具有3个特点:①复杂性;②动态性;③流动性。研究视角分为地理学、规划学、社会学、经济学和公共管理5个主要研究视角。研究方法有田野调研、统计分析、模型分析、文献综述。城乡结合部的自然特性研究的比较充分,如范围界定、演化动力等,而社会特性部分则比较欠缺,关于城乡结合部的利益格局的解析和化解一直没有系统的研究。笔者认为应把研究传统上关注"地"逐渐转变到关注"人"上来,城乡结合部的发展更应该是人的发展。建议今后的研究重点应放在如下3个方面:①利益格局;②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服务;③公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