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发展区位测度的理论与方法

Abstract: 交通建设所引致的区位条件改善对促进各类生产要素集聚和地方经济发展,重塑区域空间结构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交通区位的测度一直是地理学的核心议题之一。随着交通网络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以及新技术、新模式、新因素和新业态的出现,地方传统区位条件被重构,个人出行理念和模式发生了一系列变化。(1)交通区位的测度逐渐从依托空间位置和交通设施发展水平的传统地理区位扩展到依托网络连通性、可靠性与出行便捷性的"流空间"新区位;(2)研究对象从关注不同地方的区位特征扩展到关注群体出行规律和个体行为差异的微观区位选择;(3)研究内容从交通设施网络的可达性扩展到基于"门到门"的全链条出行服务;(4)大数据挖掘技术和GIS-T技术的发展也使得交通区位的测度朝着更加精确化和精准化的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