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灌溉方式下萝卜叶片光合速率和rubisco的变化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不同灌溉方式下秋冬萝卜(Raphanus sativus L.)叶片的光合速率以及Rubisco(核酮糖-1,5-二磷酸加氧St/羧化酶)含量与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在萝h的生长过程中,滴灌(DI)处理的萝卜叶片的光合速率始终高于漫灌(FI)处理的萝卜,其叶片Rubisco的初始活力、总活力、Rubisco含量与光合速率均显著相关.此外,不同灌溉方式下萝卜叶片的Rubisco存在差异(F=0.400416,P〉0.05);Rubisco含量与活力共同限制叶片光合速率,进而影响到萝卜的产量与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