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入WTO以来与欧盟棉花贸易的虚拟水资源总量研究

Abstract: 中国在与欧盟国家的商品贸易中。直接进口的是初级农产品,但间接进口的却是隐藏在这些农产品中的虚拟水。研究这些潜在的水资源。对缓解我国水资源压力,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采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CROPWAT Model计算模型,借助Crop Wat for Windows计算软件,从资源当量转换的角度出发.计算中国自进入WTD以来与欧盟国家的棉花贸易中永资源转换以及虚拟水贸易情况。计算结果表明,2003—2005年中国在与欧盟的棉花贸易中,间接进口了151.28×10^6m^3的水资源,相当于节约了国内同等数量的水资源。本文可以为解决中国日益短缺的水资源问题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