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酸雨对红树林底泥中营养元素及cuzn分布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柱状试验,研究不同pH值酸雨对红树林底泥中营养元素(N、P及有机碳)和重金属(Cu、Zn)空间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pH值的酸雨对底泥化学性状指标Eh、pH及盐度影响不显著(P>0.05),对底泥不同层次TN、TOC及Cu的分布具有极显著影响(P<0.01)。酸雨对底泥上层的氮及有机碳的淋溶具有显著促进作用(P<0.05)。在酸雨作用下,营养元素及Cu、Zn含量分布具有随底泥深度增加而减小的趋势。TN、TOC与Cu、Zn的分布均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TP与Cu、Zn的分布均呈正相关关系(P<0.05),表明营养元素N、P和有机碳对重金属的淋溶、沉积具有显著促进作用。底泥中的TN是影响营养元素及重金属特别是Cu分布最重要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