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系统总体设计与关键技术

Abstract: 宏观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系统是基于环境遥感监测应用技术的软件实现。本文重点介绍了宏观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系统的总体结构设计、业务流程设计和核心功能设计,以及模型转换与实现技术、实时投影转换技术与以文件和数据库相结合的数据管理技术、基于XML的数据实时交换技术、产品自动化生产技术等关键技术,并给出了系统的应用实例。系统应用结果表明,该系统符合我国宏观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业务应用模式,提高了环保部门生态环境遥感常规模式下的监测水平和紧急模式下的应急监测能力,将会在宏观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和评价服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