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利用结构综合数值表征-以中国西部地区为例

Abstract: 应用多元统计分析中的因子分析,以中国西部地区各县市级行政单元为例,阐述了土地利用结构类型之间的关系,主要因子在表征土地利用集约性上的物理意义,以及土地利用结构的综合数值表征方法。利用GIS的空间分析技术,展示了因子分析综合得分值极为丰富的结构性信息,并分析了这些信息在宏观分类、分区中的作用。最后,结合土地利用率与土地利用结构的信息熵,探讨了综合数值方法在分析土地利用问题以及防治土地退化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