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高寒草原群落植物根系属性在降水梯度下的变异格局

Abstract: 根系功能属性及其变异性能够介导物种共存及环境适应策略,但强烈的环境约束作用能够引起不同物种间根系属性的趋同性。为了研究西藏高寒草原群落中植物根系属性变异规律,并阐明不同物种资源获取和适应策略的多样性,该文对西藏高寒草原不同的环境梯度进行了研究。作者自东向西沿着降水梯度在那曲、班戈和尼玛3个自然草原群落进行群落调查,并采集了共计22种植物。测定了每种植物的一级根直径、一级侧根长度和根系分支强度3个关键根系属性。结果表明:在西藏高寒草原群落中,不同物种根系直径普遍较小,且种间变异非常小(22.76%),其中86%的物种一级根直径集中在0.073mm到0.094mm之间;相较于直径较粗的物种,直径越细的物种分支强度越高,侧根越短。在群落尺度上,植物主要通过增加根系直径、侧根长度,降低分支强度的方式来适应水分的减少;而在物种尺度上,植物适应水分变化的策略则呈现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