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利用和气候变化对区域净初级生产力的影响

Abstract: 应用以遥感观测数据驱动的GLO-PEM模式模拟估计的中国北方20年的NPP数据同其20年气候数据结合,同时利用通过遥感宏观调查所得的两期土地利用数据,分析20年气候和土地利用变化对区域净初级生产力(Net Primary Productivity,NPP)的影响的时空特征。分析结果表明,20年来研究区域年均温度显著增加(年均增温0.064℃),年降水量明显减少(年降水减少率为1.49mm/年),NPP以减少趋势为主(年减少率6.9TgC)。研究区域NPP的变化受旬(月1均温和旬(月)降水量和季节温度和季节降水的变化影响显著。季节NPP同季节降水和温度的相关性在空间上同植被覆盖表现出高度的一致性,其相关系数大小随着不同植被覆盖类型变化而变化。通过分析可见,就整个研究区来说,发生土地利用变化的区域仅占整个研究区域的5.45%,气候对整个研究区域NPP的影响占主导地位(占了总影响量的90%):土地利用发生区域土地利用的作用占了绝对地位,土地利用的影响占了约97%。整个研究区域近20年来因为降水明显减少,温度显著升高,导致NPP明显下降,在两期土地利用间隔时间段内(约10年)因气候影响NPP减少了78(±0.6)TgC。因为土地利用的变化导致NPP减少9(±0.2)TgC。气候和土地利用共同作用是研究区域的NPP减少87(±0.8)T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