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人口流失的测算及演化格局研究

Abstract: 东北三省养育了全国8%的人口,但是改革开放以来人口不断外迁和流出,东北三省人口流失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基于2000年以来的人口普查和抽样统计资料,系统地测算东北三省人口流失量,从省级和县市2个空间尺度分析东北三省人口流失的演化格局。主要结论包括:(1)2000~2015年,东北三省人口出现持续流失,并且不断加剧。(2)东北三省并不是中国人口流失最严重的地区。(3)东北三省内部出现较多人口流失的县市,空间范围呈现扩张。(4)经济动能不足是东北三省人口流失的主要原因。(5)东北三省人口发展的真正问题不在数量,而在人口质量和结构,包括人才流失严重、人口老龄化加剧、人口空间结构高度极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