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河泾阳段一级阶地前缘古洪水沉积与洪水变化

Abstract: 根据泾河泾阳段一级阶地前缘古洪水沉积剖面(JYC)中285个样品的粒度成分和元素含量分析,结合野外观察、剖面顶部样品光释光测年结果和历史文献记录,研究了泾河泾阳段公元960-1662年间持续约702年的JYc剖面沉积所指示的古洪水变化。结果表明,泾河泾阳段持续约702年的JYc剖面沉积物以粗粉砂、极细砂为主,各组分在整个剖面上变化明显,分辨率高,能够清晰地指示洪水以及降水量的变化。JYc剖面分为41个沉积阶段,指示了41次大小不同的洪水和41个降水较多的年份。JYc剖面中某些元素和化合物含量能够指示洪水变化。剖面中洪水沉积物的粒度与元素、化合物指示的洪水动力、洪水位、降雨量大小具有很好的一致性。泾河泾阳段洪水代表的是黄土高原泾河流域的洪水,特大洪水与大洪水来自整个泾河流域或泾河流域大部分地区,较小的洪水来自泾河流域小部分地区。泾河流域发生洪水的原因有3种:一是年降水量明显增加造成;二是年降水量没有增加,而是由短时暴雨造成;三是年降水量没有增加,而是由于降水集中、持续时间长造成的洪水。泾河泾阳段JYc剖面的洪水沉积主要是由中度涝灾、大涝灾、特大涝灾形成的,轻度涝灾一般不会造成洪水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