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若干基本问题

Abstract: 研发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并探索其实际应用是国家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根本战略需求。中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目前正处在探索试编阶段,亟待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范式与技术体系。本文在系统梳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理论与方法基础上,结合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湖州模式”和“承德模式”,从基础到应用、从理论到实践,逐一讨论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什么?怎么编?有何用?等基本问题,并就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基本概念与框架体系、编制原则与技术路径、报表体系与表式结构等若干问题进行了诠释,以期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与示范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