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加工企业成长模式分析——基于东北地区饲料企业的考察

Abstract: 饲料业是联系种植业、养殖业及农副产品加工业的重要基础产业之一。本文以东北三省的饲料加工企业问卷调查数据为基础,构建了饲料加工企业成长的二维结构,即成长方向与成长方式。在此基础上,利用多元回归分析方法就饲料加工企业不同的成长模式所导致的绩效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从业务的成长方向上看,采取横向成长的饲料加工企业相比纵向成长的饲料加工企业其效绩水平要好,而采取横向成长的饲料加工企业相比多元化成长的饲料加工企业的绩效水平没有显著的差别;从采取的成长方式上看,采取内部成长方式的饲料加工企业相比采取外部成长方式的饲料加工企业的绩效没有显著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