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污泥土地利用的重金属污染风险评估

Abstract: 重金属污染风险是限制城市污泥土地利用的重要因素,通过调查北京市污泥施用区土壤、作物的重金属含量,评估北京市的城市污泥农用重金属污染风险,筛选北京市城市污泥土地利用优先控制重金属。与对照区相比,北京市城市污泥施用区表层土壤的Hg、Zn和cu含量分别增加3731%、86.3%和63.0%,累积趋势较明显。污泥施用区小麦籽粒的Zn含量显著高于对照区,As、Cd、Cr、Cu、Hg、Ni、Pb含量与对照区小麦籽粒的差异并不显著;污泥施用区小麦籽粒的Cu超标率为18.2%,高于对照区的。结合土壤重金属累积特征以及小麦籽粒重金属含量情况,北京市城市污泥土地利用Cu污染风险较大,优先控制的重金属是Cu,其次为H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