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在农业中的应用现状与展望

Abstract: 无人机具有机动、灵活的特点,将其搭载传感器用于农田监测不易受天气影响,且可获得高分辨率影像,对辅助农田精准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另外,无人机也可搭载农机,实施农田作业,有利于提高作业效率,减少对作物生长的扰动。近年来,将无人机应用于农业生产管理已成为研究热点,并已陆续开展了系列研究。但总体而言,这方面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对发展现状进行系统梳理,并分析存在的问题,以促进无人机技术更好地在农业上进行应用。本文从农用无人机的硬件设备及农用无人机在植物长势监测、产量估测、氮素营养诊断、病虫害监测、田间管理等领域的应用等方面出发,归纳总结了无人机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现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未来的若干发展方向,以期为相关领域的深入研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