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智慧旅游设施的优化布局以泉州古城为例

Abstract: 智慧旅游设施布局是景区智慧旅游设施建设中的重要决策问题,科学合理的布局有助于减少建设和管理成本、提高服务和运作效率以及提升游客旅游便利和满意度感知。文章在便利性理论的基础上重新定义旅游便利性的结构维度,提出景区(点)便利、服务便利、功能便利和交通便利的旅游便利性理论框架,并在对“步行性指数”进行修正的基础上提出旅游便利性指数模型。以此为基础,提出智慧旅游设施布局的操作步骤包括:确定布局候选区域 →面向旅游者开展便利性认知调查→计算候选布局区域的便利性指数→确定智慧旅游设施的布局结构。基于泉州古城的案例分析表明,旅游便利性的理论框架和指数模型可为智慧旅游设施布局提供可行的理论依据和操作方法,也可为旅游部门和景区合理配置资源及节省开支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