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黄土高原植被覆盖变化的影响

Abstract: 利用GIMMS和SPOTVGT两种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数据对黄土高原地区1981。2006年期间植被覆盖的时空变化进行了研究,并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角度分析了植被覆盖变化的原因.黄土高原地区植被覆盖经历了以下4个阶段:①1981。1989年植被覆盖持续增加时期;②1990-1998年以小幅波动为特征的相对稳定时期;③1999—2001年植被覆盖迅速下降时期;④2002—2006年植被覆盖进入迅速上升时期.黄土高原地区植被覆盖变化存在显著的空间差异,内蒙古和宁夏沿黄农业灌溉区和鄂尔多斯退耕还林还草生态恢复区的植被覆盖明显提高,而黄土丘陵沟壑区和六盘山、秦岭北坡等山地森林区的植被覆盖明显退化.从不同的植被类型来看,沙地、草地和耕地的NDVI上升趋势显著,而森林植被的NDVI呈明显的下降趋势.研究表明:植被覆盖变化是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共同作用的结果.黄土高原地区气候变暖在加剧土壤干燥化抑制夏季植被生长的同时,提高了春、秋季节植被生长活性,延长了植被生长期.黄土高原地区植被覆盖和降水关系密切,降水变化是植被覆盖变化的重要原因.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致使农业区NDVI在不断上升,同时,正在黄土高原大规模进行的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建设,其生态效应也正在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