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高速公路与地理信息系统:综述地理学科的信息革命

Abstract: 国家信息基础设施(NII)是一个能为全球广大用户提供大量信息及信息服务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其雏形Internet已连接了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提供了诸如新闻广告、电子邮件、远程对话等一系列服务。中国也已经以“金桥工程”为起步开始实施中国国家信息基础设施计划。国家空间数据基础设施作为其组成部分之一,其核心是WebGIS的建设以及地理空间数据的标准与规范化。同时信息高速公路建设为GIS的发展也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