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山地森林变化对洪水频率影响的模拟

Abstract: 森林砍伐和恢复改变了流域洪水形成条件,将影响河流洪水的总量与洪峰形态,但是选择合适的技术来进行准确的分析评价仍然是个难题。采用流域分布式水文数学模型(SWAT)对四川梭磨河径流过程进行模拟,得到不同森林覆被率的洪水过程和洪峰的频率分布。针对各种森林情境下的洪水过程模拟,发现对于中小尺度流域,良好的森林覆被可以减小洪水大小30%~40%,而且其中森林覆被率在35%~40%之内具有最显著的滞蓄洪效益,它与完全的森林覆被对在洪水的影响差异仅在5%以内,这对于我国西南生态保护与恢复工程的实施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