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坡面细沟发育过程中含沙量与水动力学参数的关系

Abstract: 采用室内人工模拟降雨试验,在不同降雨强度、坡度和坡长的条件下,对黄土坡面细沟侵蚀过程中坡面径流含沙量及其与水动力学参数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5 m坡长径流含沙量基本上一直处于缓慢增大的趋势,而10 m坡长含沙量在断流前不再增加,有的还呈缓慢减小的趋势;含沙量与坡度和雨强之间均存在极显著相关关系,与坡长之间相关性不显著;(2)含沙量变化规律与细沟形成及发育有明显的同步关系,根据含沙量随时间的变化趋势并结合相应坡面细沟侵蚀过程的观测,可将坡面侵蚀发育过程分为面蚀阶段、细沟形成阶段、细沟快速发育阶段和细沟平稳发育阶段4个阶段;(3)坡面流速和细沟流速分别与含沙量进行相关分析,结果显示坡面流速与含沙量相关性更显著;(4)含沙量与水流剪切力和水流功率之间存在显著相关关系,与单位水流功率之间存在极显著相关关系,说明在试验坡面流水力学参数中,单位水流功率与径流含沙量之间的相关性最为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