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模型库管理系统研究进展

Abstract: 资源环境模型库管理系统是资源环境研究中的关键问题之一。建立资源环境模型库管理系统通常有两种途径。一种途径是采用模型管理技术.其主要方法包括数据式模型管理、结构化模型管理、面向对象的模酗管理和基于知识的模型管理。这种方式的优势是可以有效地管理资源环境模型.但对空间数据处理的功能较弱.需要编写大量的程序代码。另一种途径是在GIS中管理模型.如ArcGIS中的ModelBuilder。这种方式的优点是可以充分利用GIS的空间数据处理能力.但对复杂模型的支持较差。根据以上两种方式的特点。本文提出了一种面向对象的资源环境模型管理框架.把模型抽象为模型类与模型实例.采用面向对象方法表达模型,通过构建资源环境模型引擎处理空间数据和模型数学方程:利用模型库和数据库.可以实现模型的有效管理和模型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