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侵蚀治理范式与生态学理论的耦合关系

Abstract: 目前土壤侵蚀已经成为全球普遍关注的环境问题,土壤侵蚀治理范式是近年水土保持研究中的一个热点。本文探讨了“范式”在科学研究中的变迁过程以及对土壤侵蚀防治的重要意义.并且讨论了土壤侵蚀防治范式与生态学范式之间的耦合关系.指出生态学思想对土壤侵蚀科学的发展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强调在进行土壤侵蚀研究过程中必须考虑生态因子。土壤侵蚀过程和生态过程是相互渗透在一起.它们之间所表现的是相辅相成的耦合关系.生态学中的自然均衡思想、系统非平衡态理论、等级缀块动态理论都深刻的影响着土壤侵蚀科学的发展并且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在土壤侵蚀研究过程中必须重视生态环境平衡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