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自然资源利用效率的因子-能量评价模型及其应用

Abstract: 提高农业自然资源利用效率是切实保护资源、节约资源和高持续利用资源的根本途径,而诊断和寻找农业自然资源利用低效的制约因素和“瓶颈”所在农业自然资源高效利用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手段。该文在概括和总结农作物生产过程中能量运动转化特征的基础上,通过对各资源因子作物生产作用的虚拟阶段划臾,以能量运动转化的资源因子衰减过程为评价主线,建立了农业自然资源利用效率的因子-能量评价模型,并将之应用于山东省宁津县,得出了可行的评价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