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知识地图的构建与应用

Abstract: 随着大众对于旅游地图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如何对旅游地图进行深层次加工,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易用的旅游地图服务也成为研究的热点,旅游知识地图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开展的研究.该文对旅游知识地图的概念进行了深入辨析,将空间旅游知识的特征归纳为:空间性、时间性、语义性、关联性、情境性、动态性、模糊性,将空间旅游知识分为陈述性(含点状、线状、面状知识)和程序性(含逻辑性和推理性知识)两大类,并提出了旅游知识地图的五大设计原则以及构建流程.最后以旅游路线的动态规划为例,借助于TSP算法,实现了旅游知识的获取和可视化.关于空间旅游知识的发现方法以及可视化形式等都是今后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