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全球变化数据共享的经历对我国数据共享决策的启示

Abstract: 美国对国家投资获取的科学数据采取“完全与开放”的共享政策。这一政策分两步落实:第一步侧重于数据中心建设。由NASA在全国优选9个数据中心组成国家级分布式数据中心群(DAACs)。第二步侧重于法规和网络共享建设。由白宫设立总统长期专项--美国全球变化研究项目(USGCRP),其中包括“全球变化数据信息系统”(GCDIS)。历经十年,建造了世界上最强大的科学数据共享体系:GCDIS。在此过程中,政府主持总体规划,并通过预算、法规法规,以及管理条例使规划得以实施。美国在科学数据共享方面的经验表明:公益性科学数据共享的工作应由国家负责;国家综合使用行政、经济和法律手段执行对该工作的领导;分布式国家级数据中心群是实现科学数据共享经济有效的途径;科学数据与科学研究的结合是科学数据发展的动力。这些对我国科学数据共享工作总体方案的确定和战略方针的选择具有一定的启发和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