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区SRTM3DEM 高程精度质量评价

Abstract: 为揭示我国SRTM3 DEM数据高程精度质量,结合已开展过SRTM3 DEM高程精度质量评价工作的局部地区的研究,考虑空间分布情况,选取新疆、辽宁、山东、浙江、海南5个地区的平原、丘陵、盆地、山地等地形区域作为典型研究区,并以1∶5万DEM为假定真值、以1∶25万DEM为参照,通过DEM面误差可视化分析、DEM面误差信息熵模型、中误差模型等方法对SRTM3 DEM数据高程精度质量做了分析.计算结果表明我国SRTM3 DEM数据高程精度质量受地形影响并存在一定的空间差异性,同时我国范围内SRTM3 DEM数据高程精度质量整体上要高于1∶25万D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