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土地利用转型潜力及其评价的理论框架

Abstract: 积极推进土地利用转型潜力及其评价研究,是丰富和完善土地利用转型理论的重要途径。通过拓展土地利用潜力概念,对土地利用转型潜力定义、内涵、形成机制与评价的理论框架进行了探讨。研究认为,(1)作为土地利用及LUCC的结果,土地利用转型具有土地利用形态'变化'和'可调控'的重要特征,这是土地利用转型潜力形成与释放的前提;(2)土地利用转型潜力是指为适应区域发展综合需求,通过采用相应技术、政策等手段,在特定转型阶段所能实现最优土地利用形态与土地利用形态现状的差异;(3)土地利用转型潜力以基于'强效''快速'政策调整及工程技术措施的土地利用形态调整和基于'自发土地利用'的土地利用转型引导为形成机制;(4)应以系统论和动态视角为基础,通过分析土地利用转型过程与机理,构建基于土地利用转型情景模拟的土地利用转型潜力评价理论框架。研究取得的成果和结论具备进一步激发土地利用转型理论研究及其在土地管理决策等方面积极作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