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知识发现的TM图像居民地自动提取研究

Abstract: 快速准确获取不同类型居民地的空间分布信息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居民地的分布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这使得地面调查的方法费工费时,遥感技术的发展为居民地的获取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手段,但是目前从遥感图像中提取居民地的方法多为目视判读提取,这种方法难以满足诸如灾害评估等方面的实时要求。为此以居民地背景较好的成都平原为例,通过对该区1988年的TM图像 不同类型居民地及其背景的光谱特征进行分析,发现了该区两大主要居民地类垢光谱特征知识,这两大类型分别为以水泥顶或瓦顶房屋为主的居民地,主要为城镇一级以上的居民地,另一类为以草顶为主的集村居民地,。由于城镇一级的居民地,其光谱特征与河滩地比较接近,为此又进一步引进了居民地与水体和道路的空间关系知识,利用所发现的知识分别建立了城镇居民地的提取模型和集村居民地的提取模型,实例研究表明,在民民地背景比较好的平原地区,利用这两种模型不仅可以实现自动提取以水泥顶或瓦顶房屋为主的居民地,而且还能够提取以草顶房屋为主的居民地,其精度可以达到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