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专家知识的滑坡危险性模糊评估方法

Abstract: 滑坡发生的影响因素众多。其危险性与各因素之间的关系多呈非线性关系,同时各因素之间也存在或强或弱的相关性,而目前的危险性评价方法难以体现这些要求。本文提出了一种借助滑坡专家知识并利用模糊推理理论进行滑坡危险性评价的方法。该方法通过建立了①坡度与岩层倾角之差和坡向与岩层倾向之差、②坡度和岩性、③临空面和岩性、④坡形和岩性等四种环境因子组合,以此将不同环境因子之间的相关性融入各组合模型中,并将四种组合所得的模糊危险度进行叠加用于滑坡危险度的模糊评价。环境组合模型中的参数利用专家经验给出。将该方法应用于三峡库区云阳-巫山段,得到了滑坡危险性的分级分布图。从滑坡危险性分布图上可清楚发现,本方法所计算出的危险性值在滑坡发生的地区明显高于未发生滑坡的地区,该结果可以用于城镇建设和重要基础规划设施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