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IS的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改良分区

Abstract: 黄河三角洲盐碱地面积超过总面积的70%,而盐碱地改良分区是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盐域地的前提,通过综合运用地理信息系统的各种空间数据分析功能,将黄河三角洲土地盐碱化现状分为:非盐碱地,轻度盐碱地,中度盐碱地,重度盐碱地,滩涂5个区,并结合地下水长期观测资料,进行成因分析,建立了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改良分区模型,立足土地盐碱化的现状,充分考虑地下水埋深和矿化度,把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按改良难易程度分为:易改良区,较难改良区,难改良区,近期不宜作改良区,并针对不同的盐碱地改良区提出了相应的土壤改良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