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微波遥感数据反演地表温度研究进展

Abstract: 被动微波遥感具有穿透云层(甚至雨区)获取地表辐射信息的能力,在处理云的问题上.明显优于可见光、红外遥感,可更好地服务于相关领域研究。由于微波信号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被动微波反演地表温度的算法还不成熟。根据建模手段和方法的不同.从经验反演模型和物理反演模型两方面入手,系统回顾国内外被动微波数据反演地表温度的算法并加以评述.指出今后应加强尺度转换、物理机理以及多数据源结合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