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地表水热通量遥感的空间不均匀性分析

Abstract: 针对区域地表水热通量遥感的尺度问题,详细分析了地表水热过程的空间异质性成因,阐明由于对地表水热过程的机理认识和参数化的水平限制,脱离具体问题而严格遵循水热机理过程来模拟空间绝对详尽的区域水热通量不可行也不必要.文中引入尺度曲线,分析了地表参数空间异质性和遥感观测能力之间的空间尺度权衡关系,定性解释了二者尺度曲线的交点有助于确定区域地表水热通量遥感的尺度.最后通过实例建议了基于多尺度一致性指数比较的方法,可用以判断地表水热通量的空间异质性.研究表明,可行并可信地估算区域尺度地表水热通量,须考虑地表参数的空间尺度特征,权衡遥感观测的有限性与水热过程的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