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哈尼稻作梯田旅游资源价值空间差异评价

Abstract: 红河哈尼稻作梯田拥有丰富的自然与文化景观资源, 是全球/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世界文化遗产.目前该地区旅游发展水平空间极不平衡, 在对其资源进行科学评价的基础上, 提出差异化发展的策略是现实需要, 也具有示范意义.本研究以哈尼稻作梯田十大片区所在8个乡镇的旅游资源为评价对象, 根据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特征的差异, 从资源特征和影响力两个方面, 分别构建评价指标体系(自然景观 6 个指标, 人文景观 7 个指标), 采用层次分析-模糊数学分析方法对其资源价值进行评价.研究结果表明, 自然景观价值方面,马鞍底乡、阿得博乡和三猛乡依托国家级保护区资源具有较明显的优势, 其中马鞍底乡因景观奇特、规模宏大而优势突出, 甲寅镇则因其水域和植物等组合景观而具有自然景观优势; 人文景观价值方面, 攀枝花乡、新街镇、甲寅镇和宝华镇因梯田而知名度高, 民族文化典型而优势明显, 其他乡镇也因具有优美的梯田景观、古村落、传统文化等人文景观资源而得到较高评价.哈尼稻作梯田系统的人文景观价值高于自然景观价值, 但自然景观资源尚未得到开发, 旅游发展水平空间差异巨大.最后, 本研究根据各乡镇的资源优势, 提出了各有侧重的旅游发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