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业格局与中国战略对策研究

Abstract: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提出,是中国应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地缘政治经济格局,抗击国际经济危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大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构建以中国为主导的全新国际金融业新秩序、新格局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通过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区域金融业发展格局、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和潜力,提出:促进金融对外开放,积极构建我国主导的海外金融组织;实施跨境金融支持计划,重点针对"五通"领域及民生工程开展跨国金融援助;主动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构建有利于跨国资金融通的专业化、系统化金融系统等战略对策建议。对更好的发挥金融业对"一带一路"战略的支持作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和决策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