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聚集分形维数的旅游吸引物空间结构特征研究---以北京市为例

Abstract: 运用聚集分形理论对旅游吸引物系统空间结构进行分析和描述,不仅可以整体上揭示区域旅游吸引物发展的空间集聚特征,并且能定量识别差异化旅游吸引物类型的空间结构特征。以北京市5种类型的旅游吸引物(共1057处)为研究对象,运用聚集分形维数测算方法,从北京市旅游吸引物系统整体分布格局和各类型差异化旅游吸引物空间结构特征两个层面进行分析。研究发现: 北京市旅游吸引物系统整体具有显著空间聚集分形结构特征,距城市中心2. 43km范围内,旅游吸引物呈松散离散分布,而2. 51km至市域范围,旅游吸引物系统结构向心性强呈集聚紧凑分布。观光旅游、主题活动、康体健身旅游吸引物均以城市中心为核心逐步分散布局于主城区内,呈现出紧凑的集聚式分布特征; 度假疗养吸引物集聚分布于小汤山地区,沿半径方向吸引物密度递减; 民俗体验型旅游吸引物系统以雁栖镇为重心沿半径方向密度小幅度递减,空间分布基本呈均衡状。通过对旅游吸引物系统分形特征的测算研究,刻画出了系统的空间特征及分异趋势,为区域内旅游吸引物系统的空间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引导提供参考。